生命的可貴與尊嚴,天上飛的鳥類,

地上跑的動物,水中游得魚類,都是平等的。

大自然快樂操


大自然快樂操簡介

大自然快樂操是全民健康體操,它能達到身心學的效果,大自然快樂操的靈魂是大自然歌中的歌詞。
其內容描述熱愛大自然,展現人之美,肯定人本身的價值及尊重生命的可貴與尊嚴。
通過身體、心理和心靈的途徑來提高人們的健康和生活指數,並通過大腦來調節身體動作、情感與健康。運用一些簡單的動作,創造身體和心理的感應,達到快樂的心境。邊跳邊唱可以從歌詞潛移默化地改變負面的思想與情緒,使人有積極進取的人生觀。
所以大自然快樂操是全面發展人的身體、心理和心靈,使生活的快樂指數得到提高,並從多方面培養人們正確的行為和習慣。

身心學與大自然快樂操

身心學教育涉及整個人,注重將切實可行的方式運用在狀態、運動、情感、思想、自我認知和文化價值相互作用的方面。身心學強調身體察覺、靈魂和思想三者統一,它強調思想認識,與健康的身體。一切隨著環境和時間的變化,使個人可以感受到自己情緒、感覺、動作和意圖的變化。這種變化的評核不僅是從表面的、固定的或靜態形式,以及身體形態的大小來進行評定,還要從人內在的情感、感覺和積極的認識自我來衡量。

而大自然快樂操是一個注重身體、心理和心靈合一的全民操,它強調身體的內在體會、反省與重新學習的新領域;學習、尊重身體以及身體智慧的體認,強調身心察覺的能力。


何謂大自然快樂操

01

大自然快樂操,又稱為大自然歡喜操、身心快樂操。

02

大自然快樂操不是韻律操,不是體適操,不是競技操,也不是一般體操,是不拘任何形式,也沒有特別規範的體操動作。

03

大自然快樂操是一般全民體操,只要配合大自然之歌曲,並抱著慈愛、感恩、歡喜、快樂的心情,展露出至真、至善、至美和自然、幸福的笑容,都可稱之為大自然快樂操。

大自然快樂操除了讓青少年在求取課本知識外,也能從參與有益身心之課外活動過程中學習,提升學術涵養及文化藝術之氣質,培育全人之教育。透過學習大自然快樂操啟發生命之原動力,激發對自然心靈的共鳴,喚起對生命的崇敬及珍惜,建立璀璨的人生,創造無限光輝。

同時,廣大群眾學習大自然快樂操,不但可以豐富人們的業餘文化生活,而且,還可以提高他們的生活品質,提升全民素質,以實現人與自然萬物、人與人和諧相處,尊重一切生命的和諧社會。


大自然快樂操活動目的

  1. 以真誠的心融合肢體語言來表現大自然天、地、萬物與人之美。
  2. 藉肢體動作增強體力,達到有益身體健康。
  3. 憑藉歌唱與動作使全身充滿朝氣活力,釋放身心壓力,並化解焦慮和憂鬱。
  4. 藉歌詞內涵潛移默化,回復人人原本純真的、健康和自然的身心,流露內心無限的喜悅、信心和希望。
  5. 在學習互動與合作的過程中,使人與人之間更加融洽與和諧。
  6. 積極發揚大自然快樂操,提升全民素質,以實現人與自然萬物、人與人和諧相處,帶給家庭幸福美滿、社會安寧和諧、國家富足康樂,進而帶動全人類走向世界一家及光明的未來。

大自然快樂操的特色

  1. 跳大自然快樂操並非是目的,而是在跳大自然快樂操的過程中,藉「大聲的唱、快樂的跳、開心的笑」三者合一的帶動,展現出青春、朝氣、活力與充滿陽光的生命力,擺脫冷漠與頹廢、悲觀與憂鬱。
  2. 大自然快樂操,都有充滿活力、朝氣、青春以及充滿生命力的旋律,並且都有充滿樂觀、奮鬥、積極、進取、愛心以及熱愛天、地、國家、熱愛社會、家庭,熱愛一切生命和身心健康的歌詞。因此,多跳大自然快樂操,在優美、動聽的旋律,以及在充滿陽光、希望與光明的歌詞不斷薰陶,不斷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之下,讓我們的年輕一代更懂得熱愛大自然。熱愛大自然就是熱愛道德和良心,也就是熱愛天和地,熱愛一切人和萬物,熱愛自己的國家和家庭,熱愛自己的父母和師長,熱愛天上飛的鳥類、地上跑的或走的動物、熱愛水中游的魚類和一花、一草、一木,以及熱愛一切生命的尊嚴。
  3. 大自然快樂操是教育與文化的融合。學習大自然快樂操,可培養完美的人格與陶冶高尚的情操。在推廣大自然快樂操的同時,可落實宣揚熱愛大自然、世界一家、身心健康的教育與文化,達到提升全民素質、淨化人心之效。
  4. 大自然快樂操的特色,不單是一種團隊活動且不受任何年齡與性別之限,只要自然地散發出歡喜、快樂、活力、朝氣、無憂無慮的氣氛,感動自己,也感動別人!帶給自己歡喜、快樂,也可以帶給別人歡喜、快樂。
  5. 大自然快樂操就是動作和歌唱合為一體。歌唱的目的是為了使在跳快樂操的過程中,更能發揮出動感和美感!而跳大自然快樂操的目的是藉肢體動作來詮釋歌中的含義,將大自然之歌視覺化,加深對歌詞的理解。並在歌唱與動作中,真情流露,釋放出每一個人自己身上的大自然之美。
  6. 大自然快樂操不受動作形式的侷限,可以融入一般全民體操與不同文化的元素。


學習大自然快樂操的態度

學習大自然快樂操,除了外在的技巧要求,更強調內在至真、至善、至美的涵養,方能圓滿成功。

01

至真

學習大自然快樂操首是要存有一份「真誠實在」的心。抱著真心誠意的態度來學習,並以一顆無欺、無偽的心來接受訓練。還要有一心不變的志向,才會全力 以赴,方能圓滿成功。

只要以至真的心作主,什麼苦也能吃得下去,因為是智慧與無限慈愛的表現。跳大自然快樂操不只是為了個人的喜好,也是為所屬團隊的榮譽,更是為利益全人類。所以要自我勉勵,堅持到底,絕對不要中途放棄!這就是內在「至真」的深度養成,也即是個人精神層面的昇華。

02

至善

學習大自然快樂操的時候,要將雜念、惡念、妄念放下,以善念的、歡喜的、感恩的心來跳,自然地改心性、換脾氣,摒除不好的習性,回復本自光明慈愛的良心。如果心存雜念,即使技巧再好,也不能展現出快樂、幸福和慈愛的大自然之美。

學習大自然快樂操,能促使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包容、諒解、鼓勵、關懷,彼此同心同德、團結一致,抱持共榮、共樂、共成的大自然精神,人人樂見他人成功,這才是真正的「至善」。

03

至美

能展現「至真」和「至善」,才能展現「至美」。用歡喜心來面對一切充滿快樂、歡喜、幸福的笑容,充滿天真、純潔、活力的自然氣息,充滿朝氣、青春、熱情的生命力,充滿希望、光明、信心的力量,這樣的快樂操才是真正的「至美」。大自然快樂操能淨化心靈、美化人生、美化生命、美化生活、美化天地、美化人間,同時讓我們充分展現燦爛的「人之美」,進而引導全人類重現「人」本身的真正價值與生命的可貴與尊嚴!


成功的四項要點

01

精神

團隊默契十足,同心同德,士氣高昂,為「大我」成功而齊心努力。

02

動感:

具備青春的朝氣與活力,每一個動作和歌曲的每一個節奏,搭配適宜,恰到好處。

03

美感:

優雅感人,展現人本身的大自然之美,讓人賞心悅目、心曠神怡、歷久難以忘懷!

04

喜感:

歡樂的氣氛充滿個人及全場,不僅舞者心生歡喜,展露出燦爛的笑容,也令現場觀眾內心感受到真正的喜悅這種心境的體驗讓大家都洋溢著和諧喜悅,綻放出歡樂的笑容。

精神與動感需要下足功夫,透過經常性的培養和訓練才能夠成功。定期性參與「熱愛大自然,展現人之美」的課程,加深團員們對歌詞真義的體認,流露出高度和諧與歡喜的精神。

大自然快樂操的美感,必須建立在至真、至善、至美之上才可以表現無遺。大自然快樂操並非只是外在的動作整齊、動感十足、服裝亮麗、隊形變化多端而已,進一步要探求大自然快樂操的美感深度內涵。在平日就要不斷改變自己、提升自我,學習將人之美充分發揮。如此,在跳大自然快樂操時,就能自然地把身上本有的大自然之美展現出來!
成功的大自然快樂操還必須充滿喜感。跳大自然快樂操就是一種良心的呼喚,讓人看了良心感動,一種歡喜的感受自內心油然而生----不是一時情緒的歡喜,而是良心的真實喜悅、永恆歡喜,這才是名副其實的大自然快樂操。

最令人感動的大自然快樂操,就是將精神、動感、美感、喜感充分的展現。所以,將大自然快樂操推廣到社會、學校每一個角落,並推廣到全世界每一個地方,那麼全世界每一個人更明白維護自己的生命,熱愛自己的生命,光輝自己的生命,進而維護他人的生命,熱愛他人的生命,並光輝他人的生命。如此,才能帶動人和大自然和諧的社會,人和大自然和諧的國家,人和大自然和諧的世界。

線上學習

大家一齊來學習大自然快樂操

About Team

推廣概況

  • 推廣理念
  • 推廣緣起
  • 推廣成效
  • 推廣現況
  • 推廣地區

讓下一代比我們更優秀,具備有「世界一家」的理念和胸襟,人類才能永續生存!

國際熱愛大自然促進會創辦人汪總會長以宏觀睿智,體察二十一世紀是一個崇尚人與大自然和諧以及幸福快樂的世紀,唯有培養比我們這一代更優秀的下一代,讓下一代成為快樂、健康、幸福、高品味、高格調、熱愛大自然、具有世界一家理念和胸襟的現代好國民與世界好公民,我們的國家與地球家園才能永續,我們全人類才有光明的未來!

為了讓青少年們容易接受與喜愛,而促進其健康、快樂與幸福,本會特別於2004年原創了「大自然快樂操」(The Joyful Exercise of Nature),開始向世界各國青少年們推廣,由於快樂自然、簡單易學,得到男女老少一致的喜愛。

為開展深耕中小學基礎教育的志願服務計畫,本會於2006年開始培訓充滿愛心的大自然快樂操志願者教師,並同步至校園宣講演示;於2007年正式開始積極到各學校與社區義務推廣。

透過大自然快樂操,將熱愛大自然的文化內涵、人本尊貴的價值觀念、世界一家的人文素養,長期教導與榜樣示範,得到各國家地區同學們的普遍喜愛與教師家長們的肯定讚賞。

藉由學習大自然快樂操,在大自然歌詞一次又一次的啟發薰陶下,在志願者老師們滿面笑容的身教言教中,回歸自然、快樂無憂的天性被鼓舞,肯定自我、樂於分享的潛能被開發,許多學生、師長、民眾都變得更美了──逐漸地展現關懷自然、笑容洋溢、身體健康、朝氣蓬勃、人際和諧、五育促進、服務熱誠,帶動了校園、家庭與社區的和樂氛圍,逐漸邁向美的生命、美的生活、美的人生。

自2007至2012年,大自然快樂操已於台灣、印尼、馬來西亞、香港、中國、緬甸、新加坡各國家地區的校園與社區陸續推廣,學習人數已達數十萬人。


中華台北 2007年開始推廣,至2012年,已推廣至台灣十五個縣市近四百所中小學,學習人數已達二十餘萬人次,教師參加研習者三千餘人。
馬來西亞 2008年開始推廣至8所學校,至2012年,已推廣至吉隆坡與各州近三十所學校,學習人數已達5000 人次。三大種族一起學習快樂操。
印尼 2009年開始在棉蘭、峇淡、勿里洞校園推廣,至2012年,已推廣至80餘所學校。不同種族與信仰的學子共同學習快樂操,學習人數已達12,000人次以上。
中國 2009年開始推廣,至2012年,已推廣至北京、大連、濟寧、淄博、壽光、濰坊、吉林、廣州、深圳、武漢、上饒、泰州等地近百所學校,學習人數達數萬人次。
緬甸 已推廣於十餘所明德學校。
新加坡 2011年開始推廣至2所學校。

圖1. 校園大自然快樂操推廣足跡-亞洲 (J. Peng, 2013)


圖2. 各國校園大自然快樂操推廣人數圖 (J. Peng, 2013)


圖3. 校園大自然快樂操針對不同推廣對象之學習人數趨勢圖 (J. Peng, 2013)